【乌鲁木齐晚报】走进乡村看振兴|新疆苜蓿家族添“新丁”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浏览次数:10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报道)在人们印象中,紫花苜蓿较为常见,您是否见过黄花苜蓿?经过科研人员15年攻关,新疆苜蓿家族就增添这样一员“新丁”——新牧6号黄花苜蓿。


  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三坪教学实践基地(陆港校区),30亩苜蓿已经生长,绿色铺满地,一派生气。受访者提供


  一阵春风吹来,试验田里的苜蓿抖动着冒出的几片绿叶,仿佛在享受着丝丝缕缕的阳光,不露声色地生长着……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三坪教学实践基地(陆港校区),30亩苜蓿已经显露生机。

  这块试验田属于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试验站,划分为不同试验小区,分别种植了400余份苜蓿种质资源,其中,有一片2亩田地独属新品种黄花苜蓿。


  图为新牧6号黄花苜蓿,花色娇艳。该品种采用混合选择法选育,直根系,分枝多,叶片大,鲜草产量高,亩产可达2874公斤。受访者提供


  “苜蓿多为紫花花朵,而黄花苜蓿的花为黄色,具有叶片大、鲜草产量高、品质优等特点。”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副教授、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试验站负责人王玉祥说道。

  新牧6号黄花苜蓿采用混合选择法选育,该品种直根系,分枝多,叶片大,鲜草产量高,亩产可达2874公斤;品质好,初花期干草中粗蛋白含量可达24%;抗逆性强,耐贫瘠可用于天然退化草地生态修复土壤改良、水土保持以及林下生草等,也可作为优良牧草建植人工饲草地、天然草地补播改良等,也可放牧利用。


  图为新牧6号黄花苜蓿,花色娇艳。该品种采用混合选择法选育,直根系,分枝多,叶片大,鲜草产量高,亩产可达2874公斤。受访者提供


  野生黄花苜蓿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等地分布,是新疆特有的珍贵苜蓿种质资源,十分少见。

  为此,2006年起,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先后花去了两年时间,足迹踏遍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裕民县等地,寻找到一些野生黄花苜蓿群体材料。2009年,团队在自由开放授粉条件下,以返青早、株型直立高大、分枝多、生长速度快、生育期一致为育种目标,通过连续6次、5代混合选育而成,在2023年正式通过新疆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新牧6号黄花苜蓿。

  王玉祥介绍,目前黄花苜蓿已在阿勒泰地区进行示范推广,面积为100亩。眼下,试验田里的新品系新牧5号和新牧7号已进入自治区和国家的草品种区域试验阶段,正在等待进一步审定。这也意味着,新疆苜蓿家族将继续“添丁进口”。

  长期以来,新疆存在苜蓿等牧草品种单一等问题。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苜蓿的种植与保护,将其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在该团队努力下,陆续繁育出新牧1号、新牧2号、新牧3号、新牧4号以及新牧5号。这些新品种的成功培育,进一步填补了新疆苜蓿品种,解决了本地草品种少的“卡脖子”问题,并带动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使其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阅读延伸:

  品味“春天第一鲜”苜蓿

  如果你要问一个新疆人,春天最馋的那一口是什么?他可能会告诉你,是路边摊位买到的刚冒尖的苜蓿芽芽。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副教授、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试验站负责人王玉祥与牧草结缘近20载。今天,就让他带着我们了解被誉为“春天第一鲜”的苜蓿。

  紫花苜蓿本是寻常物

  相比其他大多数地方,新疆的春天姗姗来迟。最先感知到温度回升的,便是路边或田间那一丛丛探出青翠叶片的苜蓿,贮藏了一个漫长冬季的生命力被春风唤醒,在微风中摇曳起舞。


  图为紫花苜蓿,其别名“路蒸”,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早春时节盛开的紫色花朵而闻名。春末夏初,紫色的花朵点缀在绿色的叶片间,美不胜收。受访者提供


  苜蓿中,紫花苜蓿最为常见,其别名“路蒸”,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早春时节盛开的紫色花朵而闻名。春末夏初,紫色的花朵点缀在绿色的叶片间,美不胜收。

  作为异花授粉作物,紫花苜蓿十分独特,由一片旗瓣,两片翼瓣,两片龙骨瓣组成,需要蜜蜂等传粉者弹开龙骨瓣进行传粉,是重要的蜜源植物,可用于蜜蜂养殖。


  图为紫花苜蓿,其别名“路蒸”,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早春时节盛开的紫色花朵而闻名。春末夏初,紫色的花朵点缀在绿色的叶片间,美不胜收。受访者提供


  紫花苜蓿在新疆的种植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其种植可追溯至汉朝,是奶牛和诸多牲畜的主要饲料之一。它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和适口性,都在其它饲料之上,是妥妥的“牧草之王”。后来古人发现,苜蓿的嫩苗清香可食,这便慢慢有了吃苜蓿的习惯。


  图为紫花苜蓿,其别名“路蒸”,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其早春时节盛开的紫色花朵而闻名。春末夏初,紫色的花朵点缀在绿色的叶片间,美不胜收。受访者提供


  苜蓿的最佳赏味期是每年的3月到5月,此时的苜蓿营养成分高,鲜嫩可口,因而,苜蓿还有个“开春第一鲜”的别称。

  新疆有哪些独特的苜蓿品种

  耐寒、耐盐碱、耐旱……生长在新疆的苜蓿品种特性明显,也显得较为独特。

  阔荚苜蓿因其耐荫性而独特,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和天山,适应林缘、草甸及草原灌丛环境。它的适应性强,能在寒冷的加拿大地区安全过冬,证明了其极佳的环境适应能力。

  多变苜蓿,也称为杂花苜蓿,以其多样的变型在新疆各地普遍存在,展示了苜蓿属植物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例如,扭果苜蓿和大花苜蓿等,它们在耐旱和改良土壤方面的特性,对于新疆干旱气候条件下的生态恢复和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花苜蓿,以及其变种卷果黄花苜蓿和草原苜蓿,在新疆伊犁和阿勒泰地区等处分布,以其耐寒和改善土壤质量的能力闻名,是新疆特有的珍贵苜蓿资源。

  “牧草之王”的由来

  新疆牧草种类丰富,小小的苜蓿看似不起眼,但因其卓越的营养价值、强大的适应性、可持续的生产能力,以及对农业和生态环境的多重益处,被广泛认为是“牧草之王”。这些特性不仅使其在畜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对农业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新疆生长的苜蓿中,尤其以紫花苜蓿适应性强,能在多种土壤条件下生长,包括酸性、碱性和盐碱土壤。它的根系发达,能够深入土壤,有助于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这种强大的适应性使其子孙后代遍布世界各地。

  多次收割与持续生产能力,也是紫花苜蓿的显著特点。在新疆,苜蓿一年可以收割3-5茬,而且一旦种植可以连续种4年到8年之久,是优质饲料。此外,它还是改良土壤的重要作物,通过根瘤菌固定大气中的氮,可作为绿肥使用,减少化肥的使用,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新疆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万婷 张涵月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