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马荣教授、苏秀娟教授团队在新疆伊犁州首次发现由Dothiorella sarmentorum引起的薰衣草叶枯病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作者:马荣 浏览次数:174

近日,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马荣教授和苏秀娟教授团队在新疆伊犁州霍城县首次发现由Dothiorella sarmentorum引起的薰衣草叶枯病,该成果以“Identification and Pathogenicity of Dothiorella sarmentorum Causing Lavender Leaf Blight Disease in Xinjiang, China为题发表于期刊《Diversity》。

薰衣草是一种名贵而重要的天然香料植物,其香气清香肃爽、浓郁宜人。天山山脉腹地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中国薰衣草种植加工的主要基地,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香料生产基地。小穴壳Dothiorella真菌是一类重要的植物病原菌其寄主范围广,对植物的健康生长造成严重的影响

苏秀娟团队在新疆伊犁州的伊宁县“恬雅粉色”品种的薰衣草上采集到病害标本,马荣团队通过常规组织分离法和单孢培养法获得菌株XIAU XYC-1,依据柯赫氏法则验证了该菌株为“恬雅粉色”叶枯病的致病菌。基于形态学特征1联合多基因片段构建的系统发育树(图2)综合分析后明确了“恬雅粉色”品种的薰衣草叶枯病的致病菌为Dothiorella sarmentorum

1 菌株XIAU XYC-1的形态特征

A-C:菌株在PDA培养基上培养第2天、6天和10天的菌落形态;D:分生孢子器;E:产孢细胞;FK:分生孢子;G-J:未成熟的分生孢子;标尺:D = 2mm, E= 50μm, F = 20μm, G–K = 10μm.

2基于ITSLSUtef1tub2序列联合最大似然ML)分析构建的系统发育树

将致病菌Dothiorella sarmentorum在新疆种植的3种薰衣草Lavandula stoechasL. angustifoliaL. multifida7个品种恬雅粉色西班牙之眼健雅优天蓝太空蓝法国蓝清雅蓝上开展了致病性测定。研究表明,不同品种间的抗病性存在差异。不同品种抗病性依次为:“太空蓝”>“法国蓝”>“清雅蓝”>“西班牙之眼”>“恬雅粉色”>“健雅”>“优天蓝”(图3研究结果为薰衣草叶枯病的科学诊断提供了理论依据。


3不同品种薰衣草接种菌株XIAU XYC-1后的症状

A-G的薰衣草品种依次为“恬雅粉色”、“优天蓝”、“健雅”、“西班牙之眼”、“法国蓝”、“太空蓝”和“清雅蓝”;A-G为 对照组;A1-G1是将致病菌Dothiorella sarmentorum孢子悬浮液接种于薰衣草上3d的症状;A2-G2:接种15d的症状;A3-G3:接种15d的危害部位的局部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硕士研究生李孟尧和刘楚丽共同第一作者,马荣、苏秀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是研究团队首次在薰衣草病害鉴定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0316)和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B02036-1资助。




编辑:李桂真  审核人:吴鹏昊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