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灼见丨蒋平安委员:定期核定毕业生就业专业代码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贾春霞 浏览次数:10

       “建议定期核定毕业生就业专业代码促进毕业生就业。”在新疆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校长蒋平安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校长蒋平安在参加新疆两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专业代码是用来指示大学专业的数字编号。这些代码通常由6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前两位代表专业所在门类,中间两位代表专业所在学科,最后两位代表该专业的标识符号。在对部分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进行调研时,蒋平安发现,在毕业生就业的招聘流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毕业生专业类别及代码与招聘岗位提供的专业类别及代码不符,造成部分专业的毕业生无法申报合适的就业岗位。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经过调查和梳理,蒋平安发现,目前用人单位提供的招聘岗位专业类别及代码大多以《普通高等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代码册》为主,其中普通高等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本科专业近几年更新较快,仅2019年教育部审批新增的目录外专业有51个,2022年新增37个,2023年新增21个。一些新增专业、更名专业在用人单位提供的招聘岗位中,专业类别及代码与教育部提供的专业目录存在不统一的问题。

  “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多口径拓宽就业渠道和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建议修订完善招生就业代码目录。”蒋平安建议,由组织部门、人社部门牵头,与教育主管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互通信息,每年核定招聘年内毕业生入学当年的《普通高等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本科专业目录》《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代码册》,以此为统一专业类别和代码的依据。

  蒋平安还建议,组织部门、人社部门要求上报用人需求时需明确提出核实岗位专业类别和代码,避免造成供需岗位专业名称不相符的问题。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冯鑫仪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