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新春走基层丨高科技做“饵” 看实验室里养“虾兵”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浏览次数:10


   窄螯螯虾开始“吃饭”了、窄螯螯虾开始陆续抱卵了、螯虾开始陆续蜕壳生长了……这一幕幕场景,并非在额尔齐斯河上演,而是出现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

   一周来,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多次前往这个实验室蹲点采访,跟着科研人员一起走近这些首次住进实验室的新“客人”,了解小小“虾兵”养殖背后,本土特色水产品养殖快速发展的“高科技秘籍”。


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青年教师李斌正在带着学生开展窄螯螯虾的相关研究。记者江斌伟摄


本土螯虾有了属于自己的学名

   1月30日上午,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四个大型循环鱼缸,除了十几条小金鱼在欢快地游动着,50只窄螯螯虾正“猫”在底部,偶然举着大钳子缓缓游动挪个位置。其中有30只个头比较小,略显活泼。

   提到窄螯螯虾,大家可能觉得新鲜。实际上,去年它们还是占据新疆各大媒体头条的“明星”。

   当时,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哈巴河段捕获野生格鲁西东欧螯虾被疆内外媒体广泛报道,这是格鲁西东欧螯虾在我国自然分布的首次发现,填补了新疆自然河流中窄螯螯虾分布空白,也为当地螯虾产业的落地发展奠定了基础。加上“新鲜”的火热出圈,科研人员和水产养殖从业者对这些小小“虾兵”寄予厚望。

   科研人员只有深入到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才能真正发现基层的科技需求,拓宽科研方向。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将基层科技服务作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2018年起持续派驻科研人员在吉木乃县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吃苦耐劳精神,李斌正是其中一员。

   格鲁西东欧螯虾的发现,正是科研人员到基层科技服务成果。一次,李斌偶然获悉吉木乃疆域冰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土螯虾养殖过程中的科技线索,随后开展物种鉴定、溯源调查等大量研究工作,最终发现格鲁西东欧螯虾。

   格鲁西东欧螯虾在新疆首次发现以来,得到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但由于现阶段格鲁西东欧螯虾在分类学中较为混乱,在分类学地位存在一定争议,且不具备物种形态学特色。为此,研发团队多次求教国内甲壳类动物专家,根据螯虾命名习惯和该螯虾生理构造特点,正式将其命名为窄螯螯虾。

   李斌说,从此,我国新发现的本土螯虾有了属于自己的学名。


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科研人员请来50只窄螯螯虾做研究。图为一名学生正在展示窄螯螯虾奥。记者江斌伟摄


给螯虾“做饭”也是一门技术活

   窄螯螯虾何时脱壳生长、何时抱卵、养殖水温最佳温度是多少、怎样长途运输还能保证成活率……带着一系列问题,2023年10月,李斌团队将50只螯虾“请到”实验室。

   窄螯螯虾饲料研发过程实为一件趣事。

   原来,养了没有多久,李斌和研发团队陷入苦恼之中,因为大家都不知道它们喜欢吃什么?

   一开始大家花了不少钱买来成品螯虾饲料、鱼饲料,甚至活饵料,但是,对于这些“饭食”,窄螯螯虾几乎视而不见,采食量很低,且长时间未出现蜕壳生长现象。

   这表明团队选择的商品化饲料并不适合窄螯螯虾养殖。窄螯螯虾食性不明、配合饲料空白等技术瓶颈,亟待突破。

   李斌下课后往往直奔实验室,就想看看这些窄螯螯虾是否进食。有一次,他发现研究生张秋玉正在偷偷给窄螯螯虾喂他吃剩下的大米饭和新鲜蔬菜,而窄螯螯虾居然吃得津津有味。

   “这名研究生的大胆举动给了我一个提示,既然养殖成本高,我们为啥不自己研发饲料呢?”李斌说。

   说干就干。大家通过查阅资料,筛选探究出4种不同饲料配方,成功研制配合饲料。经过2个月试用,发现螯虾已经开始正常蜕壳。

   后期,研发团队将聚焦诱食剂研制、饲料鱼粉替代技术等方面研发,进一步降低饲料成本提高饲料效价。


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科研人员开展窄螯螯虾相关研究。图为一只窄螯螯虾及其所脱的壳。记者江斌伟摄


遨游南方,首批窄螯螯虾出疆

       “你看,这只窄螯螯虾抱卵了,算是节前给我们的喜报。”李斌指着手中一只窄螯螯虾腹部对记者说道。

       只见一个个亮晶晶、黑棕色卵簇拥在一起,犹如抱在胸前,足足有上百个之多。

       目前研究结果表明,窄螯螯虾喜欢的温度是17-19℃之间,2023年12月27日至2024年1月1日,先后有3只窄螯螯虾成功抱卵。

       李斌说,窄螯螯虾如今能在实验室“安家落户”。这比自然条件下每年5月中下旬抱卵提前了5个月。

       研究结果提示,今后在人工控温条件下,窄螯螯虾可实现一年多次产卵,加快其推广市场步伐。


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医学学院实验室,科研人员请来50只窄螯螯虾做研究,其中,有几只窄螯螯虾已经抱卵。记者江斌伟摄


       窄螯螯虾的市场化步伐也在加快。今年1月初首批窄螯螯虾成功出疆,在浙江省瑞安市一龙虾养殖田“安家”,正式开始南方适应性养殖技术研究,迈出“北繁南养”第一步。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联合吉木乃疆域冰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成立了全国首个冰川龙虾产业研究中心,组建了全国首个冰川龙虾技术创新研究团队,开始人工繁育、人工养殖、饲料研发等方面研究。目前,完成不同规格虾苗运输技术研究,该技术保障了首批螯虾成功出疆,运输成活率超过98%。

   “我们发现,窄螯螯虾生命力顽强,运输中只要控制好温度、虾的密度、适当保湿,就能保证其成活率。”李斌说。

   这让窄螯螯虾作为新疆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兴产业,在吉木乃县落地发展成为现实。

       经过主动与当地政府、企业积极对接,在螯虾人工繁育、人工养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研发团队制定了“立足新疆、科技引领、北繁南养、向东向西”的螯虾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产业园项目建设规划,计划今年4月破土动工,一期项目年底建成并投运。

   按照规划,每年5月份进行首批虾苗人工孵化,并在北疆养殖至10月,虾苗长至5厘米左右,运往南方或南疆实现车间化生产,待次年5月集中在南方上市;每年12月份在人工控温条件下,进行第二批虾苗人工孵化,在吉木乃县人工繁育基地养至次年5月,在北疆进行车间化人工养殖,待养至11月份集中上市,满足本地市场需求。此外,研发团队同步开展养殖水质调配、窄螯螯虾疾病防疫调查等工作。

   科研人员对窄螯螯虾品种繁育、养殖技术的深入研究,助推其快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近期,研发团队不断取得突破。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相关研究,筛选并验证螯虾抗逆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和蛋白质,初步揭示窄螯螯虾生态适应性的分子调控机理,为后续人工繁育及良种选育奠定基础;通过组织学、解剖学相关技术,初步完成螯虾生长发育规律的观察;在山东、浙江、新疆等多个试验点,开展了环境胁迫实验研究,为后续螯虾稻田养殖和盐碱地养殖驯化奠定基础。

   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不仅为百姓餐桌提供更丰富、健康的食材,还对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新的一年,李斌满怀希望,他说:“最快2025年窄螯螯虾就能摆上疆内外消费者的餐桌。”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冯鑫仪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