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200多名果农遇难题就@他 ——记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木合塔尔·扎热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作者:曹华 浏览次数:10

  春季追肥、夏季除草、秋季清园、冬季修剪。一年四季,木合塔尔·扎热的手机微信在不停“跳动”,200多名果农成为他的微信好友,把他当作助农“知心人”。

  “虽然我们并不认识,但看到果农有好收成,我和他们一样感到开心。”木合塔尔·扎热说。

  43岁的木合塔尔·扎热是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副研究员,也是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专家团成员。参加工作以来,木合塔尔·扎热每年有150多天在田间地头为果农传授果树管理技能,受到广大果农称赞。

  上高中时,有一次木合塔尔·扎热作为家里代表参加红枣管理培训。授课老师说,果树和人一样,只要管理好,也能“听懂话”。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木合塔尔·扎热回到家就按老师讲的技术要领,给自家枣树修剪枝条。半个月后,枣树像老师说的那样,该停止生长的枝条停止了生长,想让长枝条的地方长出了新枝。到第二年,家里红枣亩产增加了100多公斤,一家人开心极了。

2012年,木合塔尔·扎热从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博士毕业后进入新疆林业科学院工作,成为一名林果科技人员。他始终将科技助农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每到一个地方开展培训授课,他都把自己的电话和微信公布,让果农随时可以联系到他。数年下来,先后有200多名果农成为他的微信好友,果农们只要遇到难题就@他。而他也乐于用视频连线方式,随时随地为果农“现场”指导。

  2022年12月的一天,木合塔尔·扎热收到一个神秘包裹,里面装满了核桃、红枣、巴旦木等干果。“这是谁给我寄的呢?”一头雾水的木合塔尔·扎热通过物流公司查到邮寄人电话,原来对方是伽师县的一位新梅种植户。“木老师,按照您教的管理技术,今年我家新梅丰收啦,干果是我感谢您的一点心意。”这位果农说。木合塔尔·扎热这才想起来,当年6月在伽师县开展新梅管理培训时,这位果农拉着他去自家果园进行技术示范,他手把手教这位果农给新梅拉枝。没想到,果农不仅实现了新梅丰产,还成了村里的新梅管理技术能手。

  “这件事让我感受到果农对科技知识的渴望,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果园、服务果农的决心。”木合塔尔·扎热说。

  木合塔尔·扎热始终将果农的需求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十多年来,他结合果农需要,研发了几十种利农小型生产工具,获得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果树整形修剪过程中的拉枝、开角、环割、别枝、嫁接等方面的技术难题,这些被果农誉为“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林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作为香梨研究专家,2018年以来,木合塔尔·扎热带领团队在全疆开展香梨品种资源调查搜集工作,他跑遍天山南北,累计搜集了53个本土香梨品种,摸清了新疆的香梨家底,为新品种培育打下基础。

  如今,木合塔尔·扎热带领的团队承担起新疆梨种质创新与优良新品种选育课题,通过新品种引进、挖掘本地品种资源,为培育优质新疆梨品种不断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3年,木合塔尔·扎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我将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带着果农干,为新疆林果产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木合塔尔·扎热说。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