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志·芳名 | 揭秘新疆牧草里的“抗寒高手”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浏览次数:368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江斌伟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草的坚韧令人惊叹。夏衍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种子的力》,问这个世界上力量最大的动物是什么?有人说是狮子大象,有人说是金刚。其实是微不足道的种子和小草。种子发芽的力量能分开人的头盖骨,小草的力量日复一日积聚,能掀翻压在身上的石块。

  顽强的小草是如何经受新疆凛冬的考验,迸发“生命热力”的? 今天,我们请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院长颜安为大家揭秘新疆牧草里的“抗寒高手”。


  新疆耐寒牧草最强可耐受-45℃低温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严严冬日,如何在新疆的寒冬“保命”,许多植物为了活下去,不但耐旱耐贫瘠,多数还拥有一个特点——抗冻。

  新疆耐寒牧草种类比较多,如黄花苜蓿、红豆草、无芒雀麦、针茅、羊茅、新疆银穗草、硬叶薹草、高山绢蒿、昆仑绢蒿、垫状驼绒藜、西藏亚菊、冰草、垂穗披碱草等。


  生长在野外的紫花针茅。受访者提供


  在这些“抗冻牧草”中,黄花苜蓿、红豆草、无芒雀麦、紫花针茅、驼绒藜都算是佼佼者,均可在野外自然越冬。其中,耐寒能力最强的莫过于无芒雀麦,它们能在-45℃低温中安然无恙。

  那么,这些牧草“抗冻”能力是怎样”修炼”出来的呢?

  颜安揭秘,有一个关键因素,耐冻牧草都有休眠的特点,它们常使用“沉睡”的妙法来对付寒冬。


  生长在戈壁沙砾间的耐寒牧草驼绒藜。受访者提供


  一般而言,处于休眠状态的植株抗寒力强,并且植物休眠能力越强,其抵御寒冷的能力越强。事实上,多年生牧草的季节性休眠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是植物应对不利环境的一大绝招。

  当然,除了在冬季“沉睡”外,它们要想越冬保命,还需要早早储备能量。每年入秋时节,抗寒牧草地上部分生长缓慢,地下部分生长较快,同时大量营养物质在根部积累,如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等;等到冬天来临,地上部分(茎叶)干枯死亡,地下部分(根)进入冬眠状态,并依靠储藏的营养物质越冬;同时积雪也为其“盖上了一层暖被”,安然无虞过冬。


  新疆独有牧草成育种珍贵资源


  “牧草之王”、“牧草皇后”……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几种“抗冻牧草”,了解新疆特有的珍贵牧草种质资源——黄花苜蓿、红豆草、无芒雀麦、紫花针茅和驼绒藜。

  在国内仅生长于新疆的牧草有大花苜蓿、天山苜蓿、西伯利亚红豆草、高山绢蒿、鹅观草等。目前,能够作为优质牧草进行大面积种植的有苜蓿、红豆草、无芒雀麦等。让我们先来了解“牧草之王”苜蓿。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种植的抗寒牧草红豆草,粉色的花朵格外娇艳。受访者提供


  人们常见紫花苜蓿,殊不知,新疆地处世界苜蓿起源中心边缘,是我国黄花苜蓿遗传多样性起源中心,野生种多见于平原、河滩、沟谷、丘陵间低地等低湿生境的草甸。其耐寒性比紫花苜蓿强,在一般紫花苜蓿不能越冬的地方,皆可越冬生长,既可以作为优质牧草进行种植,也可以作为生态草用于天然草地或草场的生态修复。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种植的抗旱又抗寒的黄花苜蓿新品种。受访者提供


  黄花苜蓿富含蛋白质,是一种优良饲用植物,花色鲜艳、花期长,可作为观赏草,也可作为蜜源植物。由于其茎叶中粗蛋白含量高,又被称为牛羊的“酥油草”。

  夏季,在乌鲁木齐石人沟、南山等地,人们可以看到一片粉色花海,那是红豆草花盛开美景。

  红豆草花饲用价值可与紫花苜蓿媲美,故有“牧草皇后”之称,性喜温凉、干燥气候,耐干旱、寒冷、贫瘠土地等。它的生存能力很强,能生活在年降水量400毫米的地区,也能在年降水量200毫米的半荒漠地区生长。

  再来看看“耐寒高手”中的“高高手”——无芒雀麦,其耐酸抗碱,对土壤适应能力强,能顺利在pH值为8.5、土壤含盐量为0.3%、钠离子含量超过0.02%的盐碱地上生长。它最强的一面是耐寒性强,能忍受-45℃的低温。在林缘草甸、山坡、谷地都能看到其野生种身影。



  无芒雀麦是优良牧草,耐放牧,是建立人工草场和生态固沙的主要草种。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种植的无芒雀麦,进入开花状态,其被誉为“抗寒高手”,可以抵御-45℃低温。受访者提供


  紫花针茅是比较独特的存在,为高山草原常见种,对于保持水土、防止沙化具有重要作用。其具有较强耐寒耐旱特性,主要生于高山带的干旱阳坡、半阳坡等地。

  紫花针茅植株茎叶柔软,适口性好,在花期含有丰富粗蛋白质、粗脂肪和粗纤维,各种家畜春夏季喜食,是高寒放牧场的优良饲用牧草。

  驼绒藜属植物是旱生、超旱生植物,是耐旱、抗寒、高产、优质的半灌木优良牧草,其枝叶均可为各类家畜喜食。

  驼绒藜生态适应幅度极广,从准噶尔盆地海拔400米的沙漠到昆仑山北坡海拔4200米的山地都有分布。值得一提的是,其具有药用价值,可清肺止咳,还是理想的荒漠草原退耕地修复植物,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草原植被恢复和草场改良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牧草选育,新疆科技人员培育出多个抗寒新品种


  新疆是牧业大区,苜蓿等牧草是牛羊不可或缺的饲草料,种植繁育优质牧草意义重大。

  2022年,全疆猪牛羊存栏5985.65万头只,同比增长6.5%,出栏4431.39万头只,同比减少1.6%。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畜牧业发展政策推动下,新疆草业发展呈现逐年利好的形势,牧草种植规模、种类、单位面积的产量等逐年增加。新疆种植最多的牧草是紫花苜蓿,有240 多万亩。还种植了红豆草、燕麦、无芒雀麦、梯牧草、苏丹草等20多万亩。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创新团队正在紫花苜蓿田间开展试验研究。受访者提供


  在颜安看来,新疆草业发展遇到瓶颈亟待打破:基础建设薄弱,优良牧草品种少,制种能力薄弱,难以适应快速发展要求;牧草种子繁育技术不成熟,乡土品种少,90%以上牧草品种是外来品种,扛不住新疆的严寒酷暑,持久性差;种植区土地条件差,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棉花等主导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牧草扩大种植只能考虑沙化、盐碱化等边际土地,需要破解沙化、盐碱化土地上牧草高效建植和高产栽培的技术难题。

  要使传统产业走向现代化,就必须打破这些瓶颈。人工种植牧草,补齐冬春草料缺口,是打破这一窘境的关键之举。

  近年来,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先后承担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优质牧草高效生产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示范”、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新疆牧草种质创新、新品种培育及草产业化研究与示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新疆苜蓿良种繁育技术集成与应用”等多个项目,从优质高产、高抗牧草新品种培育到新品种在种子繁育过程中的丰产、稳产配套技术、示范推广等全产业链展开研究。如开展了适宜南疆高温干旱、北疆耐盐碱抗寒高产苜蓿等牧草新品种的选育,在南疆沙地、北疆盐碱地开展苜蓿等丰产配套技术研发,以及苜蓿等花期人工辅助授粉配套种子丰产技术研发。 “新疆独有资源是我们宝贵的育种资源,目前,我们已经通过黄花苜蓿等种质资源繁育出不少抗寒新品种,为未来牧草种子自主可控及栽培技术自立自强奠定了良好基础。”颜安说。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学院创新团队正在紫花苜蓿田间开展试验研究。受访者提供


  黄花苜蓿具有丰富的多态性和遗传多样性,这些多样化的种质资源是我国苜蓿育种中宝贵的资源基础,是栽培品种所不具备的。

  因此,黄花苜蓿能够与紫花苜蓿杂交,产生抗逆性强、品质优的不同杂花苜蓿类型。目前,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选育的新牧1号杂花苜蓿就是通过野生黄花苜蓿通过与紫花苜蓿杂交选育而成的抗寒性强、草产量高品种。

  育种家缘何对繁育苜蓿情有独钟?苜蓿还被称为“懒汉草”,种上之后给水给肥就可生长耐旱,之后可以年年收,最长收到第七年,同时还能养地,改善生态环境。

  目前,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已陆续选育出耐高温抗旱、耐盐碱高产苜蓿新品种2个,新牧4号紫花苜蓿、新牧5号紫花苜蓿;北疆抗寒牧草新品种2个,新牧6号黄花苜蓿、新农4号红三叶;研发南疆沙地“两灌一保、沙地种草”等系列高效栽培专利技术10余项,联合行业产业龙头企业研发配套机械装备11台套,与各地农技及畜牧部门开展科技推广与应用,有力支撑了自治区优质饲草料供给保障,持续助力自治区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

  按照规划,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草业创新团队将进一步收集野生抗寒、耐盐碱等优质牧草资源,建立新疆优质牧草种质资源圃,开展抗寒、耐盐碱、优质、高产等优异性状挖掘,创制、培育适宜新疆不同区域种植的优质、高产、高抗牧草种质和品种;同时加大本地优良牧草繁育配套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推广力度,提高牧草产量,提升本地优良牧草品种和良种的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实现牧草产业化生产,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生态效益型的草地畜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熬过了冬天,它们才能迎接春天的美好!”颜安说,在冬季休眠越冬保命后,牧草积蓄能量为春季快速生长做准备……放眼望去,一片片“超级牧草”正在经受高原凛冽冬季的考验,仿佛披着“白色棉被”,奋力拔节生长,待春日,展现绿色美景。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