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节省一半工时 新疆师生研制出智能自走式红花采摘机器人

发布时间:2023-12-2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 赵西娅 浏览次数:1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西娅报道)近日,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智能自走式红花采摘机器人》作品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上荣获二等奖。


智能自走式红花采摘机器人。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供图


       这款红花采摘机器人由新农大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郭辉带领的智能农业装备研发创新团队研发,历时5年,目前已迭代了3代样机,最终实现红花机械化生产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花农增收。

       相比传统农业机械化设备,获得大赛好评的自走式红花采摘机器人有哪些优势?“我们这款机器人相比传统机械采摘设备能节省一半工时,提高2至3倍效率,可以有效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郭辉介绍,团队研发的红花采摘器采用高度集成的组合导航系统、视觉和自主调平系统相结合,能在复杂地形和环境条件下精准、顺利完成采摘任务,并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程无需人工参与。

       考虑到环保因素,团队在红花采摘机器人的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均采用高效低能耗的驱动系统和环保材料。一点一点排查,一个一个调试,经过五年攻关试验,结合现代机器人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终于研制出智能自走式红花采摘机器人。

       据介绍,目前这款智能自走式红花采摘机器人已投入疆内市场应用,由于该采摘机器人适用性及兼容性较高,后期团队还将推广应用于新疆特色经济作物——食用玫瑰的采摘,逐步扩大应用领域,促农增收,为我区农业现代化和智能化发展添力。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冯鑫仪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