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新疆首个!现代马产业学院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 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浏览次数:10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报道)近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第二批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智慧农业现代产业学院”“现代马产业学院”入选。

       据了解,现代产业学院是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同频共振发展的产物,是高校与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或产业集群共建的新型协同育人平台,以产业技术的创新为牵引,以产业科技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和学生创业等功能。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姚新奎教授在神木园马术俱乐部指导基层畜牧工作人员开展马匹体尺测量。受访者提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在马业人才培养方面基础厚重。自1952年建校以来,即开设马学人才培养各类课程,不断为新疆特色马产业发展输送人才。2021年6月,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成立现代马产业学院,“马业科学”专业开始招生。由于现代马产业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综合产业,其涉及畜牧兽医、文化旅游、食品、生物制药等学科领域,传统单一的高校培养专业人才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针对现代马产业学院升级后如何建设的问题,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现代马产业学院院长、教授姚新奎说,融合“政企学研”的高素质人才对马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也是面向现代马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单一育人模式的关键。

  目前,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现代马产业学院拥有各类实习实训基地10个,马产业科技小院1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1个,马性能测定站5个。

  按照规划,今后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打造现代马产业学院的重中之重。基于现代马产业技术链,创新“政企学研”多主体间的合作模式,构建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教学和实训实习环境,如充分利用自治区马产业技术工程中心、伊犁种马场、野马集团有限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优质资源,构建高效运行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践教学平台,到2027年,完成育人模式研究,形成“政产学研”育人共同体模式,持续开展技术攻关、育人、社会化服务等工作。

  数据显示,新疆目前马匹存栏110.07万匹,出栏各类马45.82万匹,年出疆马1.5万余匹,马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10亿元,是全国最大马生产基地。2019以来,陆续出台《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将马产业打造成特色新兴产业,持续做好产业人才建设工作。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冯鑫仪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