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报 主题教育】新疆果品采后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聚焦我区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新疆科技报 作者:来孜提·吐尔孙拜 浏览次数:10

  5月11日,在新疆果品采后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无硫杏脯、风味复合果丹皮等十多种产品的成分检测的实验。

  近年来,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随着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增加,林果的精深加工和保鲜贮运技术已成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2020年,该实验室获批建设,成为我区在该领域的首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据实验室主任冯作山介绍,实验室依托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进行建设,2020年至2022年,围绕杏子、葡萄、核桃等果品,从果品采后生物学与物流保鲜、果品加工原理与技术、林果产品营养功能与质量安全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各类研发项目66项,涌现了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在新疆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

  实验室还积极服务各地(州、市)林果产业。科研团队深入数十家企业,针对企业研发、生产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并开展生产工艺和设备改造、技术培训、产学研合作等服务。此外,实验室还组建了多支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服务下乡”活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等科技服务,促进了实验室研发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

  实验室副主任黄文书说:“新疆果品采后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在自治区科技厅和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的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如今,该实验室有食品化学实验室、果蔬采后生理与贮藏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等7个综合实验室,已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实验装备体系,成为我区该领域内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今年,实验室将重点围绕杏子、葡萄、核桃等果品,开展果品的采后生理、病理及调控和物流保鲜技术等方面研发工作。冯作山说,未来实验室将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和软硬件条件建设,提升解决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推进实验室研发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扩大服务县域经济的范围,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新疆科技报 2023年5月26日

编辑:冯魁 张涵月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