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 主题教育】新视野丨联合培养基地如何孵化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赵西娅 浏览次数:10

       5月13日,昭苏县马场,袁鑫鑫带着师弟刘笑天对伊犁马的饲料进行营养配比。“我们现在做的是饲喂试验,通过在饲料中添加益生菌,促进有益菌生长,增加马的抵抗能力,提高马的整体品质。”袁鑫鑫说。

  袁鑫鑫是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科学学院与昭苏县西域马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在校企共建的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里,他和团队围绕马的孕期保健、运动等开展课题研究,多次荣获国家和自治区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今年,聚焦产教融合和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我区新立项52个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以高校为主体,联合并依托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建,将培育更多像袁鑫鑫一样的科技创新人才。

  校内外双导师协同育人

  从硕士到博士,袁鑫鑫有校内和校外两个导师参与其培养,即研究生联合培养中实施的双导师制。


5月13日,在位于昭苏县马场的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里,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与伊犁马互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比如,论文方向是否符合产业发展实际,基地是否具备做课题的相关试验条件,这些都需要校外实践导师给予建议和指导。”袁鑫鑫的校外实践导师是昭苏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邓海峰,研究方向为动物生产学。邓海峰长期从事伊犁马健康养殖等技术研究,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学中,他带着研究生结合实际生产中马的一些常见疾病等,开展技术攻关和研究。

  研究生联合培养中,校外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对学生在学习、科研、成长、职业发展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全程参与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比如,昭苏县西域马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科学学院共建现代马产业学院,参与马业科学专业建设,以及马学本科,硕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及教学研究与改革,开展专题授课,公司6名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全部参与实践课程讲授。

  同样,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新疆维吾尔药业”)董事长尹强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石河子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作为校外导师,尹强要拿出额外的时间指导学生,在他看来,这份辛苦一方面能与高校共同探索专业型、复合型药学人才培养模式,也有助于提高企业创新驱动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维吾尔药业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研发创新工作。近年来,公司借助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石河子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通过开发研究生培养课程、研究生带教等形式,加强产业链、教育链和创新链融合,助力药学人才培养和产业提升。今年,该基地成功获批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将成为校企协同培育药学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借助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尹强说。

  把产业需求凝练为研究课题

  近三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程师学院选派了79名工程硕士研究生赴联合培养企业开展专业实践及论文研究工作,其工程实践及研究课题主要来自共建石油石化企业的生产课题及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6项,国家部委、中石油集团公司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我们把产业需求凝练为研究课题,开展的科研项目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涵盖油气勘探、开发、加工、储运、机械、电气、信息或环保等涉及石油石化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教(研)务部主任雍太军介绍,高水平研究项目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同时紧贴自治区油气生产加工集群建设相关内容。

  聚焦国家战略,培养创新人才。我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自2010年实施建设以来,示范基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了自治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全区185个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解决行业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如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与新疆林业科学院建立平欧杂种榛高效栽培示范园,开展杂种榛良种育选、苗木繁育技术研究,选育出通过新疆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新榛1号等5个优良品种,建立了平欧杂种榛快速育苗技术体系,解决了平欧杂种榛大面积推广过程中良种短缺和苗木繁育困难 的技术问题;喀什大学与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喀什地区居民自制酸奶,通过pH值、总酸度值、16srDNA扩增序列对比,筛选分离出产酸能力强的优势菌种,优化酸奶工艺,提高奶制品稳定性,延长货架期到18天,目前已投入企业生产。

  在服务社会方面,示范基地通过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赋能增效。如新疆大学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产出“基于E-TOP技术的8MW级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成果,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8MW级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产业化利润达1.45亿元,税收达5689.8万元,使自治区风力发电产业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深化政校企所产学研合作圈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姚新奎教授和博士研究生核对温血马马匹护照。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供图

  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一轮建设期为4年。期满后,自治区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基地进行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将撤销基地称号并摘牌。2021年,我区对169个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建设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其中撤销35个建设成效不显著、培养质量不佳的示范基地。

  “产学研用,校企院所,各方立场不同,利益点不同,要整合起来并不容易。”新疆一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

  如何深化政校企所产学研合作圈?该负责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各方主体看到联合培养的必要性和现实可操作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在政策引导上,自治区及各示范基地也做了许多努力。制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明确培养流程及各方职责,各示范基地根据高校实际情况制订其建设及管理办法,出台制度体系建设文件466个,共享共用科技成果 、重点实验室、技术团队等,促进产学研合作长效稳定 发展。

  “联合培养中,应更加重视解决产业课题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单看论文产出。”昭苏县西域马业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 、校外硕导马玉辉认为,深化产学研联合培养,政校企一定要充分联动,结合企业需求,建立以项目制为驱动的研究生实践育人新模式。他举例,中国农业大学和昭苏县人民政府签订5年协议,在昭苏县成立教授工作站,每年昭苏县拨款25万元,企业提供技术设备等支持,中国农业大学用这笔资金让研究生深入到牧户家里,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做一些课题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的模式可以复制推广。”马玉辉介绍,目前,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挂牌成立了马产业科技小院,这种校企联合的小院模式正在悄然兴起。他建议,要充分整合政校企资源,真正实现设备、技术、人才等资源共享。校内导师要加强学生在实践基地的回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学生确立科研课题。

  此外,要改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加强面向实践应用研究的知识传授和学生能力培 养,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同时,开展分类培养,科学学位研究生应加强科教融合,以知识创新为导向;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加强产教融合,以实践创新为导向。推进科学学位研究生课程链与创新链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链与产业链、职业能力链结合。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2023年5月23日



编辑:杨森林 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