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乌鲁木齐 主题教育】新疆启动马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江斌伟 浏览次数:10

  未来三年,新疆有望培育出专项性能优良的专门化马品种(系)。

  近日,新疆启动的马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正在全力构建马专门化品种(系)育种体系,提升新疆国产马专门化性能。


昭苏县自主繁育的优良马匹,正在草原上悠闲自得的吃草。(受访者提供)


  该项目由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牵头,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总站、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马场等单位,围绕国产马专门化品系高效繁育技术体系构建、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体系构建、马产品精深加工与品质控制体系构建、马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智慧马业体系建设和现代马产业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5个技术方面展开。

  新疆作为我国养马大区,马匹资源丰富,生产优势突出,但现代育马技术、文化旅游、智慧管理等方面还缺乏深入研究,地方马种质特性挖掘不够,一些先进技术及生产工艺推广程度不高,影响新疆现代马业的进一步提升。

  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将紧紧围绕制约现代马产业发展中,优质高效的专门化中国马种质资源创制技术相对落后;专门化运动马培育、调教训练、性能测定、资格认证等技术尚未完全配套;专门化产品马品种培育、性能测定、安全高效生产、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水平及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能力尚待提高;现代马产业组织经营、生产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技术瓶颈开展科研联合攻关。

  经过前期相关项目的实施,新疆已初步形成马的繁育、健康养殖、疫病防治、产品加工四大科技服务体系。

  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国产马专门化用途品系培育体系、马高效快繁技术体系,形成马健康养殖体系,建立马疾病防控体系,优化马产品加工体系,培育马产业新业态,提高新疆国产马专门化性能,推进新疆马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程,提升新疆现代马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现代马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2023年5月8日


编辑:万婷 张涵月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