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节水灌溉科研团队在工程环境领域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946

  从1900年到2100年,全球范围的农业部门的淡水消耗量最高。在中国,农业灌溉用水约占其用水总量的63%,但实际使用的灌溉用水仅占45%,这意味着水资源的严重浪费,突出了中国水资源短缺的严重性。过滤是微灌系统中极为关键的措施,微灌系统中常用的砂石、网式及叠片过滤器能够清除水源中杂质,以延缓灌水器的堵塞。目前多数过滤系统属于泵后强压过滤,会产生较大水头损失且较易堵塞,从而造成过滤系统频繁冲洗。为提高节水和节能效率,满足低碳环保要求,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陶洪飞研究团队提出了新型泵前过滤措施—微压过滤冲洗池,目前有关泵前过滤的研究报道较少。因此基于前人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探究微灌用微压过滤冲洗池的过滤性能,对于可持续灌溉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月11日,陶洪飞副教授团队在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题为“Establishment of a projection-pursuit-regression-based prediction model for the filtration performance of a micro-pressure filtration and cleaning tank for micro-irrig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从泥沙去除率、截沙质量及过滤时间三个方面考察了微压过滤冲洗池处理含沙水的过滤情况,探明了微压过滤冲洗池的过滤性能,为其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是环境管理类的综合性国际高水平期刊,由Elsevier出版集团于1993年创刊,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一区TOP类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1.072,是谷歌学术计量(Google Scholar Metrics, GSM)全球期刊TOP100,Elsevier 发布的2022年CiteScore评分高达15.8,该期刊是一个跨学科的国际期刊,用于交流信息和研究概念、政策和技术,旨在帮助确保在使社会和地区更具可持续性方面取得进展,它鼓励创新和创造力、新的和改进的产品,以及实施新的、更清洁的结构、系统、流程、产品和服务。



  研究采用投影寻踪回归(PPR)方法构建进水流量、含沙量及滤网面积同微压过滤冲洗池考核指标泥沙去除率、截沙质量和过滤时间的预测模型,经验证该预测模型有较高的预测精度,表明建立的PPR模型可用于预测。结合PPR和NSGA-Ⅱ模型的结果,给出了多考核指标情况下试验范围内的最佳工况。研究成果可为该过滤措施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可丰富微压动边界的过滤理论成果。目前微压过滤冲洗池在南北疆均进行了示范推广,结果表明,经微压过滤冲洗池处理的水质符合农田灌溉要求,且结构简单、装卸及清理方便,工程造价低,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陶洪飞副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梓境为该文的第二作者,此外参与本研究工作的还有:水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职员杨圆坤、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李巧教授、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副教授等,该研究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2022A0200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新环境(人才、基地)建设专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21D01B58)、新疆水利工程重点学科研究项目(SLXK2017-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2019年公众出国留学群体支持项目“干旱地区微灌节水增效技术研究”的支持。


编辑:冯魁 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