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亚洲中心时报】委员说:建设农业强国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作者: 浏览次数:141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彰显了打造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的农业强国的信心与决心,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也令我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备感振奋。

  委员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需要这样做——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校长 蒋平安:

       发挥农业科技 创新引领作用

  农业强则农村强,农民富则农村富。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嘱托,坚持底线思维不懈怠,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歇,深入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内涵要义,结合工作实际谋划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发挥农业大学的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在水利工程、畜牧学、草学、兽医学、作物学、农业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学科方面,争取推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落地性科研成果,发挥好农业科技力量的引领作用,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新的更大贡献。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一级巡视员 邓红: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科技强是农业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快速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深化农业科技国际交流与合作,追求中国式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在研发层面,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基础性公共性农业科研领域占领高地;在应用推广层面,发挥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优势,畅通科技经济循环,把科研成果送到田间地头。用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现代化物质装备破解资源禀赋约束,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高产业体系的韧性和稳定性。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蒋群星:

  支农报国立行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农发行践行“支农报国、立行为民”使命担当提供了科学指导、根本遵循。作为全区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5年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坚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投放各类贷款、全力支持新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定执行国家意志、自觉服务“三农”需求,紧紧围绕服务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部署,持续加大政策性金融的信贷投入,持续为全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为推动新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库热西·哈吾力:

  积极发展农业全产业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作为“五大振兴”之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立足特色资源,积极发展农业全产业链,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全疆各地应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推动融合发展,发挥农业生态涵养功能,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发挥农业休闲体验功能,在“农业+”上下功夫,切实促进消费;发挥农业文化传承功能,以文化之力,为链条赋能;加快建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利益联结紧密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以“集团军”形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我们要切实把产业这篇文章做好、把产业链这个基础打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陈彤:

  强化基础支撑 努力实现“四个强”

  建设农业强国,需要努力实现“四个强”。首先,农业发展的基础要强。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二,农业发展的支撑要强。要强化科技兴农,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大力发展种业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的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尤其是建强乡村人才队伍。第三,农村的产业发展要强。要大力推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第四,要建设美丽乡村,包括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这既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也是最终的目的。

  总之,要通过建强农业基础,达到支撑强、产业强、环境美,从而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坚定不移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不断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路的关键所在,我们应当充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村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托举起更多农牧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困难,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