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新疆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号角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蒋夫尔 浏览次数:194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连日来,新疆各地各高校纷纷出台举措,吹响教育高质量发展号角,抢抓机遇,扎实做好教育这个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开创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推动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新疆召开了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大会对基础、职业和高等教育未来3年的发展目标、建设内容、举措、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大会就如何推动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构建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加强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教育投入保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连日来,全疆各地各高校掀起了学习贯彻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大会精神为引领,努力工作,锐意改革,努力创新,助力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校长蒋平安表示,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将大力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通过科研、省部共建、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等举措,促进水利工程、作物学、动物科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力争建成水利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和水资源利用与安全新疆实验室,提升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科技创新和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据了解,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将打造产教融合的实践平台,构建“学院—企业—农业产业”人才培养机制,成立“创业导师团”,建立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实践平台,构建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模式。

  “我们将坚持‘立足新疆、服务三农’,以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知农爱农兴农人才为根本任务,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己任,全面提升改革活力、产业技术技能支撑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亮说。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真抓实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托克逊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委常委、副县长、教育工委副书记蒋中平说:“我们将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协同育人的‘立交桥’,形成理论主课堂、活动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一体贯通、无缝对接的‘三全育人’立体网络。”据了解,托克逊县将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进育人阵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充分发挥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办学特色,抓好传统文化、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建设,持续推动“红石榴·1+1”同心工作室、网络联校、“红石榴”校校结对子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双向交流互动工作深入开展,构建和谐育人氛围。托克逊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周燕说,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丰富教育形式载体,提升针对性、系统性,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为奋力推动自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专门召开了自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就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州党委书记何永慧表示,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持续办好特殊教育,推进开放大学创新发展。要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创优,进一步完善办学布局,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推动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切实紧抓新疆地域特色、充分利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现有资源、在班级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举办‘爱我中华——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主题班会,让每个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馆’,通过深入学习‘新疆四史’‘建党建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喀什地区疏附县木什乡番禺小学思政教师邓小梅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  作者:蒋夫尔


编辑:万婷  审核人:康华 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