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新疆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土石坝渗流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 作者: 浏览次数:558

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新疆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土石坝渗流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主持


  本项目针对新疆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土石坝工程渗流控制技术和方法,从理论分析、数值计算、渗漏探测技术、防渗施工材料、施工技术、施工质量检测及实时控制技术、工程应用等方面综合考虑,研发了适用的关键技术,并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创新性贡献:(1)结合新疆地区水利工程砂卵砾石、古河槽、镶嵌碎裂结构等复杂地质条件,提出了复杂渗流场渗流量计算的任意断面插值网格法,构建了防渗体缺陷渗流场分析的模拟方法。(2)提出基于可变容差理论和渗漏通道多源探测技术的渗流参数神经网络智能反馈分析方法,建立复杂地质条件土石坝渗漏探测分析三维精细化数值模型。(3)揭示了复杂岩基条件下硅酸盐水泥胶结性损伤历程及机理;提出了基于微纳米改性与辅助胶凝材料匹配原则的防渗抗蚀设计方法;研发了水泥基防渗材料及硅溶胶灌浆材料;形成了基于低温、高流速、强侵蚀、镶嵌碎裂结构共存的复杂岩基多组分防渗材料复合灌浆技术。(4)提出了可以在水泥基防渗体施工完成后任意时段检测水泥基防渗体水泥掺量的改进EDTA滴定方法。基于水泥颗粒和土颗粒的比重差异土体在加固后密度会变化的特点,构建了一套通过测试施工过程中土体密度变化规律实时检测任意部位水泥掺量的质量控制系统。这些关键技术和创新性研究成果已在新疆JLBLK水电站、大西沟水库、察汗乌苏水电站工程、大石门水库、斯木塔斯、吉勒布拉克、米兰河、五一水库、吉音、卡拉贝利、希尼尔水库、雅瓦、金牛山、无锡地铁、许家崖水库等一系列工程中应用,解决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工程施工和运行过程中的难题,为工程的顺利完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在经济、社会、环境、政治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效益。

  本项目在研发过程中,获得专著1本;发明专利14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行业规范1部;工法2项;软件著作权2项;论文86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18篇。

编辑:  审核人: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