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膜上自动移栽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 作者: 浏览次数:509

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膜上自动移栽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机电工程学院韩长杰教授主持


  项目针对我国特色经济作物茎秆类秧苗在铺膜打孔、栽植、覆土作业等环节的要求,为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亟需采用高效的机械化移栽来保障速度和栽植质量。项目创新了机械夹持取苗、软穴盘移位、分苗输送、自动覆土等关键机构及技术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成果,完成了整体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本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包括:(1)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仿照人手进行夹持作物茎杆取苗(而非扎取基质),开发了多个形式的针对新疆辣椒、番茄等有茎杆作物移栽的夹持茎杆取苗机械手核心机构,一组取苗机构由4~8组取苗机械手构成;通过合理控制驱动气压和选取柔性仿生材料杜绝自动化取喂带来的钵苗损伤。(2)开发了穴盘步进移位机构和分苗输送机构,借助穴盘步进移位机构的纵横移位实现了软穴盘准确进给,确保了机械手在固定位置取苗;利用分苗输送机构将机械手取出的穴盘苗从静态到动态的有效变换,最终将苗转移至栽植器中进行移栽。(3)按照机艺融合的思路,综合考虑穴盘苗特性和农机运用环境特点,创新设计了机械手往复式、旋转取苗式两大类型自动移栽机,适合新疆膜上打穴移栽的辣椒、番茄软穴盘育苗(独立穴)移栽,基于机械、气动、电控完成自动化取苗、分苗、转运、投苗、铺膜后打穴栽植、膜上自动覆土回填苗穴,第三方检测栽植速度最高达到135株/分?行。

  项目历时12年,共形成科技成果5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受理发明专利11项;制定新疆农业机械学会团体标准1项;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EI论文12篇,专著5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4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培训农机操作技术工人1000余人次,指导种植户1.2万余人次。研发的移栽机通过推广鉴定4项,累计销售500余台,主要应用于新疆阿克苏、巴州、沙湾、兵团第二师等区域,部分还在甘肃、内蒙古、山西、江苏等地区进行示范应用,累计推广作业面积160余万亩,经济效益产值约19.2亿元,其中机具制造企业、农机户及农户新增直接利润4.52亿元。

编辑:  审核人: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