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龙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5030

      周金龙,1964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龙游县,1984年7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同年自愿到新疆工作,现为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热爱自己的第二故乡新疆,热爱新疆各族人民,多次主动放弃到内地发达地区发展的机会,选择扎根新疆,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有19年党龄的党员,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恪尽职守,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是师生眼中的好老师;他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新疆水利科研事业、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坚持立德树人,为新疆水利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从教的19年中,他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谨从教,深钻教材,精心准备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时刻做到以学生为本,虚心向前辈教师请教,与同辈教师、青年教师切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优良。他积极探索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经常邀请内地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拓宽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思路;积极为研究生创造稳定、宽敞的学习环境,并自筹经费选派优秀的研究生到内地知名高校短期访学或参加学术交流;指导的3位博士研究生和2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指导的1篇博士学位论文和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指导的3篇博士学位论文和4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他积极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多次资助南疆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思想、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给学生提供指导,是学生前行路上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长期奋斗在新疆水文水资源与环境地球化学领域科研第一线。1984年8月至2001年2月在新疆地矿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工作,1993年2月晋升为工程师,1995年12月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任副总工程师,1986年被评为新疆地矿局“双文明先进个人”;由他主持建设的全国先进、西北地区领先的昌吉地下水均衡试验场在自然资源行业具有很高的声誉,依托该试验场完成的潜水蒸发与降水、灌溉水入渗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992年获原地质矿产部找矿三等奖。2001年3月至今,他在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任教,2005年11月晋升为教授,2006年6月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10年6月获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18年8月晋升为二级教授;获校级各类先进个人荣誉10余次;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参与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地下水均衡与循环、地下水资源评价、地下水水质演化、水土环境地球化学、地下水保护等方面有较高的造诣;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利部大禹奖一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次;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23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29篇),出版专著9部、主编和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各1部。他积极投身自治区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战,依托主持的科研项目查明了新疆平原区地下水污染现状以及和田-若羌地区富硒农用地的分布状况,自筹科研经费详细查明了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阿瓦提县6个驻村点的饮水水源水质状况和富硒农用地分布状况,为新疆地下水污染防治、饮水安全和南疆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周金龙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网评专家、新疆水文学及水资源重点学科负责人,现任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理事、新疆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地质学会副理事长、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学术委员会委员、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编辑:万婷  审核人:赵晓露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