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乳用马、肉用马新类型培育及产业化示范”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 作者: 浏览次数:1116


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乳用马、肉用马新类型培育及产业化示范”

动物科学学院刘武军


  项目团队在国家及自治区马产业科技项目的支持下,充分发挥新疆马产业优势,从国家战略出发,针对制约我国马产业发展的种质、产品加工等瓶颈问题,展开了15年的科研攻关与研究成果的集成示范,形成了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的乳用马、肉用马新类型培育生产技术体系,在产品马种质创新、马属动物高效冻精保存及繁殖技术、高附加值马产品加工工艺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生产等马产业链各环节均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并通过多项核心技术的集成创新在全疆进行产业化示范,成功培育出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乳用马和肉用马新类型。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3件;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开发了马骨水解蛋白粉、马脂精油等11 个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及其优化工艺,获得熏马肉(软罐头)新产品鉴定证书1个。制定并发布地方标准12项、企业标准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60篇(SCI收录7篇);获得“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被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1人,获得“天池博士计划”1人;培养研究生52人,培训技术骨干1000 余人次、农牧民7974人次。项目技术成果已在新疆的伊犁、阿勒泰、塔城、巴州、克州、昌吉、乌鲁木齐7个地(州)的15个县市、占新疆养马区域的90%。

  2011-2019年,项目核心示范区马产业直接产值累计达88.60亿元,马乳产值累计达13.27亿元,马肉产值累计达43.82亿元;近3年(2017-2019年),项目核心示范区马产业直接产值新增9.94 亿元。项目实施前后对比,农牧民来自马产业人均增收1126.75元,对农牧民人均增收贡献率达到24.02%,农牧民新增就业6510人。


编辑:  审核人: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