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马疾病综合防治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 作者: 浏览次数:1172


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马疾病综合防治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

动物医学学院冉多良主持


  本项目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农业领域优先予以重点支持。目前国内马病综合防治水平低下,诊疗技术落后又缺乏疫苗和专用药,已成为制约马产业发展的瓶颈。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国拨经费2000万元)的支持下,联合国内多家优势研究团队和马养殖主产区,经过攻关取得了系列成果与突破:

  (1)针对马疾病诊断技术的研发:在国际上首次针对马普通病与疑难病症,利用知识工程原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马病远程诊疗信息专家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在示范区52个马养殖乡镇进行推广应用,提高了马病诊疗技术水平和效率。通过对新疆马疫病流行病学调查获得相应背景资料,分离获得马流感病毒、马鼻肺炎病毒,马腺疫、马流产沙门氏菌地方优势菌株,马梨形虫地方虫株;运用现代疾病快速诊断原理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了马流感病毒、马泰勒虫荧光定量PCR诊断技术,马腺疫、马流产沙门氏菌PCR诊断技术,马梨形虫ELISA诊断技术,马疱疹病毒1型、4型间接ELISA鉴别诊断等技术;研制了马病血清学和分子生物学快速诊断试剂盒11种。解决了当前国内及新疆地区马疫病诊断对新技术、新方法的迫切需求。

  (2)针对马疫病防控新疫苗和药品的研发:在国际上首次研制了“表达H3N8亚型马流感病毒HA基因的重组鸡痘病毒活载体疫苗HPV-HA”和马腺疫二价疫苗,研制了马流产沙门氏菌灭活疫苗。通过这3种疫苗在新疆地区马产业示范区的应用,疫病防控效果显著。2018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马流感活载体疫苗转基因安全证书。在马疑难杂症病因及其发病机理的研究基础上,优化了马肠痉挛、马结症、马支气管肺炎、马腺疫、马流产的诊疗技术,研发了预防马流产的中草药复方制剂泰山磐石散,治疗马急腹症的中草药复方制剂痉挛疝散,治疗马腺疫的中草药复方制剂托里透脓散,缓解马运输应激的复方安神镇静散,有效提高了马疾病治愈率和治疗效果。

  (3)针对马疾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体系的建设:项目组通过与马养殖区地方政府、企业高效合作与良好互动,在昭苏县建立核心示范区2个,在和静县、特克斯县等建立推广示范区5个,共建立示范点17个、马病档案管理室7个、马病诊治试验基地81个。同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发放马病诊治实用技术手册,提高了基层兽医马病防治技术水平,构建了马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6项;获批农业转基因安全证书1项和新兽药临床批件1项,发表研究论文65篇(SCI6篇),出版专著4部。编写马疾病防治实用手册6部。培训马病兽医技术骨干共200名,农牧民2100人次,发放实用技术手册20080册。2016~2018年,在示范点推广和应用累计新增经济效益7千余万元。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

编辑:  审核人: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