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蜘蛛腿综合征致病基因的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 作者: 浏览次数:997


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蜘蛛腿综合征致病基因的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篮球比分网,篮球比分直播动物科学学院主持完成   第二完成人动物科学学院黄锡霞


  牛蜘蛛腿综合征(Arachnomelia syndrome,AS)是一种牛的先天性致死性骨骼畸形遗传病,且存在于瑞士褐牛和西门塔尔牛群体中,鉴于我国已经引入了一头系谱中标明携带AS致病基因西门塔尔公牛(ROMEL),并且在中国的新疆地区、内蒙古和北京等地的试验牛场中产生大量后代,对该病进行致病基因研究,建立分子检测方法,以筛选出携带者个体,防止AS在我国牛群中的传播势在必行。

  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经过产学研联合科技研发与推广应用,在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种公牛站及核心母牛群体进行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技术突破,形成了重要创新成果:(1)首次建立了牛蜘蛛腿综合征致病位点的3种检测方法,包括两位点的直接测序法、荧光引物PCR法和仅针对MOCS1基因突变位点的PCR-RFLP法,确立了适用于不同群体规模的致病位点检测体系。(2)突破了优秀种公牛培育目标只停留在体型外貌的技术,采用国际公认的种公牛育种技术,从而提升新疆褐牛国际化发展水平。(3)建立我国牛蜘蛛腿综合征遗传缺陷检测和监控体系,有效降低隐性有害基因频率,显著减少经济损失;建立AS遗传缺陷检测技术平台,为建立我国牛遗传缺陷检测和监控体系以及提高牛群质量提供技术支撑,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0篇,培养究生3名。

  技术研发及应用跨度 10 年,累计开展含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血统牛蜘蛛腿综合征遗传检测近 10000 头,累计处理系谱追踪育种信息近 100万条。丰富了我国牛遗传缺陷检测和监控技术,显著促进行业科技进步。研发技术成果全部应用于新疆塔城地区种牛场、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国营乌鲁木齐市种牛场、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奶牛中心、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谢尔塔拉农牧场等6家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种公牛站、核心育种场全面开展蜘蛛腿综合征致病位点的筛查,指导种用牛淘汰,以剔除有害基因的传播蔓延,及时制定选配措施,有效降低该缺陷基因以种公牛形式流向其他群体,避免造成流产、拖配等损失计1534.2万元,总体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编辑:  审核人:

友情链接

  • 智慧新农大
  • 官方抖音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新闻网移动版